【黑苏】 一面之缘

 

 

墙根缩着个人。

瞎子揉了揉眼睛,再次确认了一遍。

不是眼花,的确有人。

妈的,他暗暗骂一声,刚轮到自己值晚班就出幺蛾子。

走近一看,是个军训学员,军装穿的歪歪斜斜,帽檐朝后扣在脑袋上,浑身酒气,怀里居然还抱着一个酒瓶。

“哪个连的?”

瞎子气不打一处来,一脚踹上去。

那小孩哼哼两声,仰起脸。

小脸白生生,一双大眼睛带着水汽直勾勾盯着他看。

“西……西连……三……三……长……嗝……长官……你是辣个连……的……我怎么没……嗝……见过你……你好……帅呀……”

“……”瞎子一把拽住他胳膊,“闭嘴!”

“长官……疼……”

小孩眼泪汪汪,也不知道是真的疼还是装的。

瞎子揉揉额头,拉着他进了军训场厕所,按在水龙头下面一阵猛冲。

吱啦哇啦一通乱叫后,苏万彻底清醒了。

 

 

 

“教……教官好!”

他吓得差点扔了酒瓶。

“呵,醒了?”

苏万拼命点头。

“挺能耐啊,”瞎子上上下下打量他一遍,确认他的确只是喝多了,“喝酒干什么?”

“不……不开心。”

“不开心?”瞎子拎着他衣领,把他带到看台上,往台阶上一按,“说。”

也不知道是因为憋了太久,还是因为面对的是个无害的陌生人,苏万沉默了一会儿,便打开了话匣子。

罗里吧嗦的叨逼半天。

话唠似得。

瞎子撑着下巴,听着那些鸡毛蒜皮的破事,有些想笑,也有些感慨。

“我说了这么多,你也说句话啊,”苏万扭头看着瞎子,“教官你叫什么?我怎么没见过你啊?”

“我姓齐,”瞎子说,他今天出门没有挂肩章,心想苏万大概把他当成了普通教官。

“哦,齐教官好……我叫苏万。苏东坡的苏,八万的万。”

八万的万……

瞎子嗤的笑出声。

“哈哈哈哈哈……”

“笑什么啊……”苏万一甩头,挺自豪地说,“我妈生我之前,龙七对自摸八万,牛逼的很。”

瞎子撇撇嘴,抄起那半瓶酒,喝了一口,“你说的这些都不算事,有这功夫作践自己,不如干点别的。”

“别的?”苏万眨眨眼,“要不我请你唱歌去?”

“……你是不是皮痒?”

“开玩笑啦!”

苏万摘了帽子,放在旁边,抱住腿。

“我想回去复读。”

“嗯。”

“嗯什么啊?”

“想回就回,又不是坏事。”

“可是我不知道自己行不行……教材可能要换……老师和同学也不认识了……万一明年考题难……”

“这么怂,那还是别回了,说不定明年军训咱们又得在这见面。”

“……”苏万抽抽鼻子,“你这人怎么这样……”

瞎子望着天空,点点繁星在天空闪烁,晃得他眼花。

当年为了读军校跟家里闹翻,自己孤身一人到学校报道后偷偷摸摸跑到天台上喝了多少来着?

太久了,记不得了……

“小子,”他揽住苏万肩膀,拍了拍,“自己想好,想好就去做,别娘们唧唧的。”

苏万没说话。

瞎子看他一眼,拍拍屁股站起来,还不忘顺走那瓶酒。

“早点回寝室,明天训练迟到了我削你。”

苏万站起来,整理好衣服,带上帽子,行了个军礼。

“是!”

瞎子笑笑,转身离开,走出去几十米远后又忍不住回头看。

苏万站的笔直,瘦削的身体透着青春的活力。

真好……年轻真好……总有无限的可能,瞎子心说。

 

 

 

 

第二天,军区临时来了点事,瞎子跟着营长跑了一趟,处理完再回学校已经是三天后了。

他站在主席台上,看着乌压压的人头,忽然想起了那个小孩。

当时说的是四连三排?

他走进训练场,找到那个班。

“报告首长!”教官是个小年轻,前不久刚刚升士官,“他们同学说他已经退学了。”

瞎子点点头,不同声色的吩咐他继续训练。

原来已经走了啊……也是,都好几天了……

他看着训练场上身穿军装挂着满脸汗水的学生,心里竟然有些莫名失落。

那双眼睛,生的可真好看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后记

 

 

 

一年后,瞎子所在的部队迎来了一批军训新生,211重本高校。

领导挺重视,再加上他正好有经验,理所当然的被调过去担任军训团团长了。

“烦不烦啊,”瞎子抱怨着往操场走,“到学校就算了,这次还整到部队上来了?”

和学生见面,分班,安排后勤……

忙活一整天,好不容易完事了准备歇一歇,勤务兵又在外面敲起门来。

“什么事!”

“报告!有个学生说想见您。”

“见个屁!懂不懂规矩?!让他滚蛋!”

“我说了他了,可他坚持要见您,”小王满腹委屈,“他还说他叫苏万,一年前跟您有一面之缘。”

“……”

瞎子慢吞吞把脱下来的军靴又穿回去,拉开寝室门。

苏万站在不远处,挺着脖子,看着他傻笑起来。

 

 

 

 

评论(2)

热度(93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月与长烟 / Powered by LOFTER